2007年11月30日星期五

人比人,气死人;国比国,笑死国?

该不该送第二位太空人上太空? 噢,不!应该是: 该不该让第二位太空人被送上太空? 该不该向俄罗斯买下我国首名太空人升空时乘坐的“联合号”太空船?

別庸人自扰了,反正由不得你我决定,还不如来看这则新闻:

三年后新加坡太空机场提供太空飞行服务(新闻日期:2/20/2006)

据英国《独立报》2006年2月17日报道,美国一家名叫“太空冒险(Space Adventures)”计划在新加坡建立自己的发射塔和宇航员训练中心,并将那里建设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太空旅游基地。

“太空冒险(Space Adventures)”公司计划耗资1.91亿美元在新加坡樟宜兴建太空机场,预计在2009年提供人们遨游太空的服务。机场除了提供游客可以在距离地球表面一百公里以外的太空进行环绕轨道或太空飞行外,也设置有太空人培训中心和访客中心。如果该计划成功,今后的太空游客将不必再乘坐俄罗斯太空船进行2000万美元一次的太空旅游,因为新太空游的费用将下降到10.2万美元。

太空冒险总裁安德森(Eric Anderson)表示,新加坡地理位置靠近赤道,且又是区域的航空枢纽,因此是作为太空机场相当适合的地点。

新加坡旅游局观光与游轮署长田子沛表示,从旅游收益的角度来看,这计划应该相当不错,同时可以在品牌上提升新加坡的地位,成为太空旅游业的先锋。预估太空机场将在未来10年为新加坡带来30亿美元的收入,并制造5000份工作机会。

请注意:

1. 注资的是美国公司。换句话说:新加坡不需动用国本,也不需要向美国购买什么战机或其它军备,就可以在未来10年等着约30亿美元入袋。还有, 5000份工作机会

2. 发言的是旅游局观光与游轮署长,而不是什么科學、工藝及革新部长!换句话说:人家是把太空当旅游业来搞。

我尝试说服自己:邻国目光如豆,为了短期的经济收益,竟然不敢发展宇航科技业,而选择宇航旅游业。还是我们脚踏实地,不怕输,愿意花更多物力、财力及人力钻研宇航业。就算是被讥为"太空旅行者"也得忍辱负重,因为我们有很重要的使命, 即鼓舞大马青年往宇航领域发展的愿景并激发他们对宇航业发展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这是落实2020年成为先进国目标的其中一项強化努力。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摆脱“恐龙时代”, 到时候何止比其他人高几寸,而是高尺。

然而,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疑问是:

1. 我国的地理位置同样靠近赤道,也算是区域的航空枢纽,况且国土面积是新加坡这块“弹丸之地”的500倍以上,何以美国“太空冒险(Space Adventures)” 公司没有发现到我国也许更适合作为太空机场的地点?

2. 当太空竞赛从西方蔓延到亚洲来,一直致力于跻身强国行列的邻国何以不发展象征超强国力的宇航科技业?若以综合国力来看,邻国比我们更有能力与强国,如:美国、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在宇航科技业一较高低。但是,他们何以选择发展较低端的宇航旅游业,而不是高端的宇航科技业呢?

无可否认,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发展蓝图与步伐。怕只怕:我们的一大步,不过是别人的一小步,而我们还混沌不知。

2 条评论:

George Smith 说...

认为应该问如何阻止政府送第二人上太空。

SJ Blogger 说...

Malaysia Boleh!

Life only once, we should only contribute our time and effort to the country that value it and treat us good and equal.

As they say, we just 'transit', time to leave that 'joke' country. Australia is a good choice at least no discrimination by law like 'boleh' cou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