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跑也有错?

(写于08918日啼笑皆非的晚上。文章是有点长,如果你有耐心看完,肯定不会让你失望。)

我今天才知道,在我的工作地方,“跑”是有错的,因为“跑”,不符合这里的工作方式。

先声明:我的工作环境,既非砖瓦沙石和钉子遍布的建筑工地,也非满室瓶罐的实验室,更非车水马龙的大街上。

我的工作环境,恰好是与时间赛跑的电子媒体新闻组。下一分钟要播出的新闻,带子可能上一分钟才送到。你说,能不跑吗?

再加上本公司通晓中文的技术组同事近零,因此,本组同事除了译稿、编辑和采访之外,导播、助理制作、画面剪辑等工作也得一脚踢。你说,能不跑吗?

今天,如同往常,我在来回办公室和直播室的路上跑着。

结果,跑过大厅时,被接线员喊住,叫我别跑。老实说,当时实在是太急了,我只是放慢跑的速度,然后继续往前奔去。结果,非常“尽责”的接线员尾随在后至剪辑处,接着郑重的警告我:“不要再跑!要跑,就脱掉鞋子!”

当时,一阵愕然的我,只好猛点头表示明白了。事实上,我心里在想:你没有其它事可以做了吗? 就算我因跑而发出声音,可那里只是大厅,不是直播室,有什么问题呢?

万万没想到的是

不到5分钟,同事说,有人来电坚持要我接听,即使是在十万火急赶新闻之际。各位,你准备好了吗,请欣赏以下对话

(注:蓝字为电话另一端的说话,紫字为本人的答话,中文字则是本人当时的内心想法)

Miss Lee, saya dari Biro Aduan Awam (噢,原来有这样的部门). Kami terima aduan(糟了,是不是“你怎么说”被投诉了?) bahawa cara kerja kamu tidak menepati peraturan sini. Saya tahu kamu kerja masa, tetapi tolong jangan lari…. (想晕倒)……..(还有30分钟新闻要上了,赶不及了,还是别解释了,说谢谢就好了…)

ok, thank you thank you

(不说还好,一说竟然惹怒了对方。。。)

Apa maksud kamu ini? Saya beritahu kamu, kalau saya terima aduan lagi, saya akan keluarkan surat amaran…….

“Bukan, saya bukan…..(看来此时不宜多说) ok ok saya faham, thank you thank you”

You jangan letak telefon dulu, saya beritahu kamu……

(怎么对方越来越生气?还是先道歉吧)

Ok,  I am sorry and thank you

(没想到…)

“You are very rude!”

 

 仔细想想,也许是我不对吧!

本公司各方面已经表现卓越, 无懈可击了,所以堂堂投诉局只剩下员工的贴身问题须要操心。我该感觉欣慰!

再说,别人只是贯彻“公司文化”:提醒我不要让自己这么累,新闻赶不及上,没关系,反正报纸会登,友台也会播。最重要是:让自己多点时间喝早茶或下午茶,悠哉悠哉不是很好吗?

说到底,人家只是一番好意,担心我会跌倒弄伤自己。

我还是乖乖领情的好,不然有天人家会担心我“跑伤”自己,而劳师动众地把我“隔离起来”,不让我跑。

15 条评论:

林猷荃 说...

biro aduan awam?那个电话自称罢了,下次一定要相对方要名字(礼貌上,他自己应该报上大名)。

坦白说,我不觉得biro aduan awam会这样处理投诉,应该是有人恶作剧扮的。

-cspirates- 说...

想不到原来这件事有那么多的后续的啊?还是在我见到你之前发生的?(那天下午去RTM见到你)
他们实在太什么、什么了!!总做一些有的没的。或许真的慢慢来,多一些喝下午茶才符合他们的文化。晕~~
晓惠,辛苦你了!加油哦!!

匿名 说...

最新的2篇(好不容易)都很精彩有趣!希望你常常写,那我们就常有好文章看了。谢谢您link我的部落。我开了新的部落,www.wretch.cc/blog/ThinkingHome,欢迎浏览和指教。

憋疯 Bear Foong 说...

恶作剧电话?
嘿嘿,哈哈

突然觉得有个新市场(像发现新大陆)
发明静音的高跟鞋
一定有市场,一定会好卖

小会姐第一个跟我买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说...

哈哈,终于重新开店了!恭喜恭喜!希望下次跟你谈起你的部落格时,你不会转话题了 ;p

李晓蕙 说...

谢谢猷荃的提醒,我竟然没有想到这一点!

cspirates,去了你的部落格看,却看不出你是何方神圣,而我也想不起那天下午见过谁,可否帮忙我恢复记忆, 您是...??

绍谦,已经更新,衔接到你的新部落格了:)

bearfoong,听说你回去旧东家了?

YB郑立慷,请确保贵党执政州属的公务员多“跑”,不要mo mi mo so :)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说...

哈,InsyaAllah! 你不好再乱乱跑了,不然把你发放边疆送你来怡保,你的事业就完蛋了! ;p

平凡的自在人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SJ Blogger 说...

Relax gal... That is Malaysia... U need suit the culture. As U work too hard only reflect other people are lazy or make them feel you are 'show off'.

Malaysia culture is - relax and act blur.

匿名 说...

其实这种环境根本无法发挥你的才能,别埋没你的能力,就到最近的MediaCorp,你一定能在那里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Short short 说...

良檎择木而棲

Auntie Lim 说...

假如這樣也被投訴﹐那麼。。。我想首要媒體每天都有好幾百個投書啦。。。
馬同胞真可愛﹗﹗﹗

-cspirates- 说...

不好意思,我是征翔。:)

-siewchoon- 说...

其实我觉得mediacorp也不是什么好地方。。。
看完这篇,觉得那人很会归谬呵~

phong 说...

加油晓慧姐~~~期待您的新消息~~~